觀音山蛇鵰同步調查

觀音山蛇鵰同步調查

內文摘自:台灣猛禽研究 第11期 ─ 林文宏 觀音山區蛇鵰族群數量同步調查 

   估計所關心物種在某特定範圍內的族群數量,是瞭解此物種極為基本也極為重要的步驟。有了族群數量的資料,才能判斷牠的族群現況、變化趨勢、是否受脅、受脅程度如何‧‧‧‧‧‧等,在保育上才能近一步研議是否可以開放利用?是否需要採行保育措施、如何採行保育措施等。

  本調查的對象物種蛇鵰(Spilornis cheela)是台灣最普遍的留棲性猛禽,分布於海拔2000m以下的山地與丘陵。牠雖也屬森林性猛禽,但是與熊鷹及林鵰極為不同的是:牠非常適應遭人類開發過,已經破碎化的森林及產生的墾植地;與鳳頭蒼鷹及松雀鷹不同之處則在於:牠體型大且愛飛,不至於隱密難尋。以蛇鵰作為族群數量調查的對象,如上段所述有一些有利的特性,整理如下:

1. 蛇鵰在好天氣時很好飛且好鳴,可偵測度高,大幅提高了調查的準確性。
2. 蛇鵰在人類開發嚴重或活動頻繁的淺山仍可終年棲息且大方飛翔活動,免除遠赴深山調查的辛勞。
3. 蛇鵰性情溫和,同種間的領域防禦行為不明顯,經常小群共飛,故可在一地同時調查到多隻。
4. 蛇鵰領域不大,同一個體罕見遊蕩至遠方,所以調查範圍無須太大。

掌握這樣的特性後,我們選擇新北市觀音山作為蛇鵰族群數量調查的樣區,因為它具有如下優點:

1. 獨立山區
2. 面積範圍不大,欲調查全山區所需的人力尚不至於過度龐大。
3. 道路多,調查範圍內各角落都很容易到達。
4. 台灣猛禽研究會在此已有20年調查遷移性猛禽的經驗,對本山區非常熟稔,有利於提高調查效率。

本調查目的
藉由特別設計的同步調查方法,由多組人分散開來,同時調查觀音山區的蛇鵰,希望能得到本山區蛇鵰數量的估計值。

調查樣點位置示意圖

調查地圖  蛇鵰同步調查範圍圖02

 2007、2008、2013、2014歷年調查蛇鵰個體數最大值(X軸為時間、Y軸為個體數)

 2007 2014

感謝參與本調查的全體人員:

2007-2008
方韻如、王心瑩、王燕妹、吳文智、吳建龍、呂建富、李俊鋒、李美娟、林文宏、林再盛、林秀麗、林柏壽、林逸祥、林澤雄、洪致芬、洪貫捷、胡家怡、張月烜、張宏銘、張珮文、張嘉云、陳世中、陳永炅、黃天祺、葉玫玉、劉鎮、鄭湘怡、蕭家崑、賴敏宜、顏憶文、顏憶如、籃郁雯、籃聰仁、蘇昭如。

2013
王清豊、王碧秋、王燕妹、林文宏、林玉英、林再盛、林柏壽、施旭聰、張宏銘、梁彧禎、陳永炅、陳恩理、黃書彥、劉雅玲、蔡佩妤、謝幸璂、顏憶文、顏憶如、蘇以專。

2014
王心瑩、王碧秋、王燕妹、周麗炤、林文宏、林柏壽、施旭聰、孫永貞、張宏銘、梁彧禎、陳永炅、陳恩理、黃英珍、黃書彥、楊明淵、楊曼瑜、劉雅玲、蔡志嘉、蔡佩妤、蔡其芯、蔡岱樺、蔡振忠、謝廣珊、顏憶文、顏憶如、蘇以專。